互联网巨头鼎力相助:华为鸿蒙生态雏形初现

   时间:2023-11-13 12:48 来源:数据世界

【数据世界】11月13日消息,近期国际学术界掀起一场关于新兴科技产业生态的研究热潮。不同于以往的关注点,此次研究聚焦于操作系统生态对于科技产业发展的关键影响。具体而言,研究揭示了华为鸿蒙系统在构建独特生态方面的野心和策略。

在过去的科技历史中,微软的Windows Phone和黑莓系统等的倒掉,以及三星Tizen的失败,无一不与缺乏健全的生态系统有关。这也让人们深刻认识到,决定一款操作系统成败的关键在于其生态的健康。

分析指出,安卓和iOS成功之道在于其应用生态的丰富,几乎满足了用户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各种需求。因此,华为在推出鸿蒙系统后,明确了构建自身独立生态的战略。鸿蒙系统被认为通过三步走来实现这一目标:首先是兼容安卓,其次是逐步迁移安卓APP至鸿蒙系统,最后实现脱离安卓。

然而,鸿蒙系统在兼容安卓方面的决定引发了一些担忧。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华为推出了HarmonyOS NEXT,宣布不再继续兼容安卓,意味着将专注于打造独有的鸿蒙生态。这引发了一些关切,因为目前真正适配鸿蒙系统的APP数量仍相对有限。

然而,据数据世界了解,这种担忧或许过于早期。华为在构建鸿蒙生态的道路上并不孤单。据悉,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1所985高校已纷纷开设了关于鸿蒙系统的课程,积极培养鸿蒙APP开发人才。

与此同时,国内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助力华为的生态建设。网易、美团、腾讯、阿里等多家互联网公司发布了与鸿蒙系统相关的岗位招聘,积极推动鸿蒙原生应用的开发转型。鉴于国内用户主要使用国内APP,这些互联网巨头的支持将为鸿蒙系统提供充足的应用资源,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

总体而言,华为已经与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在社交、影音、游戏、资讯、金融、旅行等18个领域展开全面合作,为鸿蒙生态的建设注入强大动力。随着高校培养人才、互联网公司招聘人才、APP的开发与推广,华为的鸿蒙生态有望迎来良性发展,形成正向循环,吸引更多厂商加入,最终实现脱离安卓APP,打造属于华为自己的独特鸿蒙生态。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