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智能交通上海论坛:友道智途亮相自动驾驶领域

   时间:2023-11-08 11:11 来源:数据世界

【数据世界】11月8日消息,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盛大举行,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展示了智慧交通和智能科技等领域的尖端技术与应用。在博览会期间,第三届智能交通上海论坛于11月7日在国际会展中心的平行会场4.2H C1场馆成功召开,聚焦上海及全国智能交通的政策和建设成果。

据数据世界了解,该论坛的主题为"数智•低碳",重点关注上海交通领域的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在论坛上,上海市智能交通创新发展系列成果得以发布,友道智途成为唯一代表企业,展示了其在自动驾驶技术准商业化运营方面的创新成果和成功落地案例。这再次突显了友道智途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先地位,为自动驾驶的大规模商业化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已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上海市交通委在2021年发布了《上海市交通行业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其中提出了打造智慧港口系统、优化洋山港集疏运体系等重要目标。友道智途积极参与上港集团国研发项目,以先进技术和实践经验支持洋山港的建设,为克服港口集疏运难题作出了贡献。

友道智途受到政府支持和政策引导,于2022年7月率先开展全国首个社会道路“减员化”测试,成功实现了智能重卡在东海大桥列队跟驰的场景。11月,友道智途在第五届进博会上发布了上海洋山港智能重卡三年示范运营成果,并荣获全球首张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牌照,标志着自动驾驶行业进入商业化路径的重要时刻。今年6月,友道智途获得了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颁发的全国首批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再次占据自动驾驶商业化发展的制高点。

友道智途在过去四年的发展中不断取得成就,获得多个“全球首次”和“全国首个”的荣誉,这背后是大量的技术研发和实际操作的持续投入。现在,友道智途智能重卡已能够全天候自动化转运任务,实现了5车编队1秒时距的队列自动行驶,完成了从“道路测试”到“示范运营”、从“独立平台”到“系统融合”、从“单车智能”到“车路协同”、从“技术研发”到“商业探索”的四大突破。此外,他们打通了智能汽车、车队管理、物流调度到港口作业的全业务链流程。

友道智途不仅仅在港口自动驾驶领域有所突破,在其他领域也有广泛应用。他们推出的AIV无人纯电智能平板转运车,为港口应对传统码头人工操作效率低、运输环境复杂等挑战提供了解决方案。友道智途AIV借助自动驾驶技术,结合5G、AI、高精地图和高精度定位等最新技术,实现了港口内水平运输的智能化和自动化。

友道智途在上海港外四码头启动测试运营后,已实现了全场景、全工艺、全域的常态化运营,为上海港水公铁集疏运中心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有效提高了港口整体服务能力和作业效率。此外,友道智途还将他们的经验扩展到其他地方,包括宁波大榭码头、泉州太平洋码头等多个应用场景,为商业化运营测试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助力港口智慧化建设和智能转型。

友道智途坚持以前沿自动驾驶技术为基础,不断创新。他们自主研发的鸿鹄智驾系统,平台化、通用化的特点使其适用于不同场景和产品线。这一系统依赖于智能规划算法、自研仿真引擎、动力学模型以及全链路数据驱动平台等多方支持,能够根据不同场景需求提供个性化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为友道智途布局全场景、全领域、全业务链自动驾驶商业化生态建立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友道智途起初从港口自动驾驶出发,但现在已在多个商业场景落地,包括港口、矿区、钢厂、物流园区等,积累了近700万公里的自动驾驶运营测试经验,完成了超过35万TEU的真实转运任务。

未来,友道智途将继续探索自动驾驶的可持续商业化路径,为上海市和全国的智能交通创新、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这也符合交通强国和数字中国等国家战略,促进智慧港口和智慧枢纽等新兴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