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钠电池的崛起:美国科学家重塑电池市场未来

   时间:2023-12-25 09:00 来源:数据世界

【数据世界】12月25日消息,美国马里兰大学的研究团队近日取得了重大突破,他们成功开发了一种革命性的固态钠电池技术。这项技术在《能源与环境科学》杂志的最新一期上进行了详细介绍。

这种新型固态钠电池利用了一种先进的钠超离子导体材料。研究团队通过采用钠金属作为负极,大幅提高了电池的能量密度,从而在室温条件下实现了创纪录的循环利用率。与此同时,这种电池设计避免了使用传统的液体电解质,从而显著降低了电池的易燃性风险。此次的研发使用了更加稳定的陶瓷电解质,为电池的安全性提供了额外保障。

据数据世界了解,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领域,锂电池仍然是主流选择。然而,锂资源的全球储量相对较少,且分布不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钠元素的储量超过锂元素的千倍以上,分布更为广泛,既存在于地壳也广泛分布在海洋中。因此,从原材料成本和资源可持续性的角度考虑,钠电池正逐渐成为电池技术发展的新趋势。

固态钠电池集固态电池和钠离子电池的优点于一身。与传统的锂离子电池相比,固态钠电池具有成本低、安全性能更佳等明显优势。与液态电池相比,则展现出了更好的热稳定性、更高的电池能量密度和卓越的安全性。这一突破预示着钠电池技术在未来可能会在新能源和储能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