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CEO:愿为任何公司代工芯片 包括AMD等竞争对手

   时间:2024-02-22 10:20 来源:数据世界

【数据世界网】2月22日消息,在今日的IFS Direct Connect活动上,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针对记者提问明确表态,英特尔将向所有有意愿的公司开放其芯片代工服务,甚至包括其长期的竞争对手AMD。

这一表态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英特尔不仅计划使用其尖端的工艺技术为外部客户代工芯片,还将提供包括先进封装技术在内的全部知识产权(IP)。这无疑是一个大胆而开放的策略,但也引发了关于如何面对可能利用英特尔技术超越其内部产品团队的竞争对手的担忧。

据数据世界了解,基辛格对此并未给出直接的答案,但他的一些观点值得我们深思。他承认,英特尔的产品团队可能需要与使用英特尔核心技术的竞争对手进行直接竞争。然而,他也强调,英特尔的晶圆代工业务将作为一个独立的法律实体运营,并定期公布其财务报表。基辛格表示,英特尔的目标是“填满晶圆厂,为全球最广泛的客户群供货”,并希望包括英伟达、高通、谷歌、微软以及AMD在内的所有公司都能成为其客户。

此外,基辛格还透露,英特尔将把其Xeon团队开发的混合键合技术“Clearwater Forest”等创新成果应用于代工业务,以帮助客户构建更强大的AI芯片。这表明英特尔愿意将其产品部门的知识产权共享给代工业务的客户。

这一策略看似反直觉,但实际上并不出人意料。英特尔正在积极向整个行业敞开大门,旨在成为“全球代工领导者”。基辛格此前也曾多次表示希望与业内的所有公司合作,并点名了一些具体的合作对象。

此次活动上的其他迹象也表明,竞争对手之间的关系正在缓和。英特尔晶圆代工业务的负责人Stu Pann甚至将长期的竞争对手Arm称为其最重要的客户,并邀请Arm CEO Rene Haas共同进行演讲。这在五年前几乎是无法想象的。事实上,英特尔已经开始代工生产Arm的Neoverse处理器。

在回答后续问题时,基辛格再次强调了这一立场:“我希望我的代工业务能被所有人使用,毫无疑问。我们希望帮助构建英伟达芯片、AMD芯片、谷歌的TPU芯片以及亚马逊的推理芯片,毫无疑问。”他还进一步解释了自己的理由:“我也预计一些客户会说,他们喜欢某些英特尔产品,但希望使用不同的chiplet。我们会同意。我们可以共同构建‘Clearwater Forest’的独特版本,并加入他们的安全芯片或其他IO芯片或网络组件。我们肯定看到了两者互补的可能性。”

基辛格的这一表态正值英特尔似乎有望在明年重新夺回其工艺节点领导地位之际。随着四年推出五代工艺节点的目标接近完成,新的英特尔已经展现出了与过去几年在10nm节点上步履蹒跚、最终输给台积电的老英特尔截然不同的面貌。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