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走向私有化:日本科技巨头74年上市历史谢幕

   时间:2023-12-20 09:47 来源:数据世界

【数据世界】12月20日消息,拥有74年历史的日本科技巨头东芝宣布将于本周三从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摘牌,标志着其上市历程的结束。东芝作为日本最为显赫的品牌之一,近年来一直饱受动荡和丑闻困扰,而此次的私有化交易则引发了业内广泛关注。

这次私有化交易由私募股权公司JIP领导的一群投资者主导,投资者阵容还包括金融服务公司欧力士、公用事业公司中部电力和芯片制造商罗姆半导体。私有化的规模达到140亿美元,尽管新东家领导下的东芝未来形态尚未明朗,但公司首席执行官岛田太郎表示,未来将专注于高利润的数字服务领域。

据数据世界了解,JIP对岛田太郎的支持打破了早前与一家政府支持基金合作的计划。在业内人士看来,分拆东芝可能是更为合适的选择。

麦格理资本证券日本研究主管达米安·通表示:“东芝的困境主要源于糟糕的战略决策和坏运气。”他补充道:“我期待资产剥离能够使东芝的资源和人才找到新的归宿,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

东芝目前拥有约10.6万名员工,其中一些业务对公司至关重要,因此日本政府对于东芝私有化一事也持关注态度。

在新董事会中,将有四名JIP高管加入,同时欧力士和中部电气的代表也将各自成为公司董事。此外,东芝主要贷款机构三井住友金融集团的一名高级顾问也将加入新组建的管理团队。

为了重振业务,东芝已着手行动,与罗姆半导体共同投资27亿美元兴建新工厂,专注于电源芯片的生产。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研究日本商业的教授乌尔里克·舍德表示,东芝亟需退出利润率较低的业务,制定更为强有力的商业战略,以更好地发挥其拥有的先进技术。

舍德指出:“如果管理层能够找到一种方法,让这些工程师真正参与突破性的创新活动,他们就能成为重要的参与者。毕竟,他们本就是一家高科技公司。”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