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独立进军 华为手机引领国产操作系统革命

   时间:2023-12-20 16:44 来源:数据世界

【数据世界】12月20日消息,2023年,科技领域迎来了革命性的变革。ChatGPT等新技术的崛起彰显了自然语言处理的巨大潜力,全球科技巨头纷纷介入,推动了人工智能竞赛的新高潮。

然而,科技进步并未在整个行业带来普遍繁荣。硅谷掀起的“裁员潮”让人不得不直面这一现实,全球科技大厂也在寻求更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在国内,大型科技公司经历了人员精简和业务调整,市场环境正发生改变。

与此同时,空间计算技术的兴起描绘了虚拟现实技术的崭新前景。苹果的Vision Pro头显成为该领域的代表,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并引发了对新技术如何应用的深刻思考。

在手机操作系统领域,华为鸿蒙4.0的推出标志着国产手机行业逐步摆脱安卓的重要起步。腾讯、支付宝、国航等行业巨头纷纷加入鸿蒙生态,为未来的发展注入更多可能性。

此外,车市的价格战加剧了市场竞争。由年初至年尾,汽车企业间的“三轮价格战”不断升级,加速了车企洗牌的进程,一些实力相对较弱的车企可能会面临直接退出市场的局面。

据数据世界了解,2019年,华为手机曾一度位列全球第二,全年销量超过2.406亿部,比苹果多出5000万部。然而,由于多方面原因,海外销量急剧下降。近年来,随着华为Mate60 Pro的发布,华为逐渐恢复势头,在2023年W40(10月2日-10月8日)拿下了超过19%的中国市场份额,短暂夺回中国第一的地位。这使得华为更加意识到发展国产供应链和国产操作系统的紧迫性,鸿蒙OS即将全面取代安卓。

2019年,华为鸿蒙OS首次亮相。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华为一直致力于完善鸿蒙,如今已发展到了鸿蒙OS 4的版本。2023年成为鸿蒙OS的特殊年份,鸿蒙OS开始实现与安卓系统的脱钩。

今年华为鸿蒙OS的两个重要节点分别是2023年8月4日和9月26日。8月4日,华为开发者大会2023(HDC.Together)召开,正式发布HarmonyOS 4。与此同时,华为终端BG首席运营官何刚表示,鸿蒙生态的智能设备已超过7亿台,系统升级率从HarmonyOS 2的77%提升到85%,体验持续领先。9月26日,华为全场景秋季新品发布会上,鸿蒙HarmonyOS NEXT即将发布,鸿蒙原生应用全面启动。HarmonyOS NEXT开发者预览版将在2024年第一季度面向开发者开放。这标志着鸿蒙OS迈向独立,华为加速推动鸿蒙原生应用的开发,为用户提供更流畅、更智能、更安全的应用体验。

自鸿蒙OS问世以来,对其质疑声不绝于耳,认为其只是安卓的改版。初期,鸿蒙OS与安卓的关系确实密切,因为发展一个全新操作系统任务繁重,华为也无法一蹴而就。尽管当时华为手机运行鸿蒙OS,但安装的应用仍为安卓版本,这成为质疑者的依据。然而,如今鸿蒙原生应用全面启动,表明这一国产操作系统已彻底摆脱对安卓的依赖,质疑声已经过时。

鸿蒙OS原生应用全面启动的举措标志着中国手机行业开始摆脱外国操作系统的第一步。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的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入鸿蒙生态,包括腾讯、网易、阿里等。这些企业宣布开始开发鸿蒙原生应用,展现出中国互联网巨头在支持鸿蒙生态上的团结。

最近的2023开源产业生态大会上,华为终端BG软件部总裁龚体宣布,HarmonyOS NEXT系统在积极筹备中,已有400多家合作伙伴加入,全面启动了鸿蒙原生应用的开发。这表明鸿蒙原生应用的开发工作在稳步推进。

中国的教育界也加入到鸿蒙生态的支持中,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21所985高校已开设了关于鸿蒙系统的课程,16个高校的鸿蒙项目已通过立项,即将开设鸿蒙课程。这些高校代表了中国最顶尖的教育资源,它们的参与为华为鸿蒙OS未来的人才供应提供了保障。

在10月底,小米召开了新品发布会,发布了小米14系列手机和自研的澎湃OS系统。澎湃OS刚刚发布,与华为的鸿蒙OS相比仍有差距,并官方直言该系统是基于安卓进行研发的。鸿蒙OS和澎湃OS的发展仍需要时间,但它们都有望逐渐摆脱安卓,成为独立的操作系统。

国产手机行业竞争激烈,消费者在选择手机时注重功能、技术和配置。华为和小米等厂商布局自研操作系统,而其他大厂如OPPO、vivo在ColorOS和OrigonOS上也取得明显进展。国产手机行业逐渐摆脱安卓的过程已经明确,虽然面临着长期的挑战,但只要坚持,国产手机厂商最终摆脱海外操作系统的一天必将到来。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