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重罚苹果后 Spotify暂停iPhone特殊订阅计划

   时间:2024-03-06 09:55 来源:数据世界

【数据世界网】3月6日消息,Spotify早前计划为iPhone用户推出一个特殊的应用内订阅无广告服务,然而随着欧盟《数字市场法》的落地以及对苹果的18.4亿欧元罚款,该公司现已决定搁置这一计划。

据数据世界了解,Spotify此次策略转变主要是回应欧盟委员会对苹果开出的巨额罚单。欧盟委员会认为苹果在音乐流媒体应用分发业务中“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其调查发现,苹果的反引导规则阻止了开发者告知用户应用外存在的更便宜的音乐订阅选项。

苹果App Store的规定禁止应用程序告知用户除了通过App Store内购系统外的其他购买途径,尽管开发者可以通过电子邮件通知用户。然而,欧盟委员会的竞争事务负责人玛格丽特・维斯塔格指出,这种做法是“非法的”,并要求苹果取消其针对音乐流媒体应用的反引导规定。她强调,苹果必须允许音乐流媒体开发者与其用户自由交流,并提供适当的定价信息。

尽管苹果表示将对此裁决提出上诉,并指责Spotify试图“重写App Store的规则”,但Spotify的策略转变已然发生。实际上,过去Spotify和Netflix都曾支持iOS用户通过应用内购买进行订阅,但由于与苹果在30%佣金问题上的分歧,这一选项已不再对新用户开放。

目前,Spotify Premium在香港的订阅费用为每月68港币,用户还可以选择每月108港币的家庭订阅或每月38港币的学生订阅。取消应用内购买对Spotify的影响有限,因为只要获得苹果批准,他们就可以通过外部链接引导用户购买订阅。而欧盟的最新裁决为Spotify在描述订阅级别和定价方面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

尽管如此,对于通过App Store进行订阅的用户,苹果仍会收取首年流水的30%作为佣金,并在次年及后续订阅中降至15%。业界认为,相比Spotify等竞争对手,苹果自家的Apple Music在iPhone上无需支付任何佣金,这显然为其带来了竞争优势。

随着iOS 17.4的替代性商店方案的推出,Spotify和其他服务于欧盟用户的公司将获得与App Store竞争的新途径。然而,这也将带来新的问题,因为苹果要求在每百万次安装后针对每个用户每年首次安装收取0.5欧元的核心技术费用。这笔近20亿欧元的罚款虽然与苹果收购Beats Music的价格相当,但似乎并不足以解决双方之间的根本问题。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