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跻身《自然》十大人物榜单,科技界的新星

   时间:2023-12-14 11:10 来源:数据世界

【数据世界】12月14日消息,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今日公布了2023年度十大人物(Nature’s 10),这一年度榜单吸引了广泛的关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榜单不仅包括了全球各领域的科学巨匠,还首次将一位非人类实体ChatGPT纳入其中,以表彰生成式人工智能对科学进步和社会的深远影响。

《自然》特写部主编理查德·蒙纳斯特斯基(Richard Monastersky)强调,尽管ChatGPT并不符合《自然》十大人物的典型评选条件,但这一AI语言模型的出现和影响已经成为今年科学界和社会领域的重要话题。

2023年《自然》年度十大人物榜单涵盖了各个领域的杰出人士,其中4位人物在科技项目中取得了重要成就。印度空间组织“月船3号”项目副主管卡尔帕纳·卡拉哈斯蒂(Kalpana Kalahasti)协助完成了印度首次登月任务,为印度的太空探索写下新篇章。美国国家点火装置首席设计师和物理学家安妮·克里彻(Annie Kritcher)则成功开发出实验,首次实现产生能量大于消耗能量的核聚变反应,为未来能源领域的突破提供了重要支持。

此外,日本大阪大学的发育生物学家林克彦(Katsuhiko Hayashi)和团队首次成功利用两个雄性小鼠细胞培养出小鼠幼崽,这一突破在生殖医学领域具有重要意义。OpenAI公司首席科学家、人工智能先驱伊利亚·苏茨克弗(Ilya Sutskever)则在开发ChatGPT和其底层大型语言模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为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发展贡献卓越。

榜单上还有2位人物致力于解决全球性问题。巴西环境部长玛丽娜·席尔瓦(Marina Silva)采取了积极减少亚马孙森林砍伐的政策行动,为环境保护作出了积极努力。联合国首位全球首席高温官埃莉尼·迈里维利(Eleni Myrivili)正在协助各个国家准备迎接气候变化带来的毁灭性影响,推动全球气候行动。

此外,榜单上还有3位人物在生物医学领域推动了关键进展。布基纳法索Nanoro临床研究部门主管哈利杜·廷托医生领导的临床试验成功推动一款疫苗获得批准,该疫苗能够极大降低疟疾感染率和死亡率。伦敦圣巴多罗买医院的癌症研究员托马斯·波尔斯(Thomas Powles)的临床试验结果预示着膀胱癌和其他癌症治疗将迎来重大突破。此外,生物化学家斯维特兰娜·莫伊索夫(Svetlana Mojsov)终于获得了对她数十年前在发现胰高糖素样肽-1(GLP-1)中的重要贡献的承认,这一发现为当前畅销的减肥药的研发提供了重要依据。

榜单上还有1位人物,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物理学家詹姆斯·哈姆林(James Hamlin),他揭示了今年早些时候一项看似出色的室温超导研究存在的缺陷,导致该研究论文目前已被撤回,彰显了科学界的严谨和诚实。

总的来说,2023年度《自然》十大人物榜单展示了科学家和科技领域的卓越成就,以及ChatGPT作为人工智能的代表,对于科学和社会的深刻影响。这些杰出人物和成就将继续推动人类的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