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高管解读Q4财报:将同时重视国内外市场,海外游戏工作室所开发游戏可能2025年才上市

   时间:2023-02-24 11:55 来源: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2月23日晚间消息,网易今日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网易第四季度净营收为253.541亿元(约合36.760亿美元),而上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为244.268亿元和243.736亿元。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527亿元(约合5.731亿美元),而上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为66.994亿元和56.942亿元。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114亿元(约合6.976亿美元),而上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为74.696亿元和65.956亿元。

整个2022年,网易净营收为964.958亿元(约合139.906亿美元),而2021年为876.060亿元。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3.376亿元(约合29.487亿美元),而2021年为168.568亿元。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为228.084亿元(约合33.069亿美元),而2021年为197.619亿元。

财报发布后,网易CEO丁磊、CFO杨昭烜等公司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花旗银行分析师Alicia Yap:我的问题有关国内的游戏格局。国内游戏审批流程常态化之后,网易是否会将更多的资源重新分配给国产游戏的开发?还是说会将更多资源投入到专门针对中国游戏玩家的新游戏、新网游?还是说会将更多的资源持续投入到海外的游戏开发?能否请管理层为我们量化一下。

丁磊:从过去这几个月来看,国内游戏版号的发放已经趋于常态化了,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大的好消息。网易一贯重视国内和海外市场,我们过去其实也花了很多时间在国内,未来则是会国内和国外同时重视。所以不存在“开放了以后要改变我们的策略”这种说法,我们原本就是国内、国际一贯重视。

中金分析师Yang Bai:我的问题有关海外游戏。管理层能否分析一下当前全球游戏市场的竞争格局?特别是对网易而言,我们看到哪些机会与挑战?或者说与其他竞争者相比,网易看到了哪些优势、劣势?另外,网易在国际化业务开展的过程中能否与国内业务产生协同?最后,如果公司最近有在研发或者即将上线的海外游戏,管理层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下?

丁磊:其实在我们看来,海外游戏和中国游戏的状态挺不一样的:欧美的玩家很重视PC游戏和主机游戏,他们对手机游戏的看法比较偏向于休闲;日本和韩国的玩家则认为手机游戏、主机游戏、PC游戏都是可以接受的;中国的很多玩家则更倾向于手机游戏。因此,我们在游戏内容方面的定位也是不一样的,PC游戏的内容定位和移动游戏的内容定位肯定也不一样。这种差异肯定是存在的,但我相信网易能找到解决路径。我很相信也很有把握我们未来一定能开发出国内、国际玩家都能接受的游戏作品。

高盛分析师Lincoln Kong:我的问题有关手游《逆水寒》。我看到网易拿到了版号,能否请管理层与我们分享一下目前游戏的开发进度?今年预期什么时间上线?另外能否再为我们多介绍一些有关《逆水寒》手游的游戏内容?它(手游版)和PC版之间有哪些联系和变化?我们看到似乎融入了一些ChatGPT元素。能否请管理层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高管:《逆水寒》在一月份拿到版号,我们目前正在做上线前的最后准备,预计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和大家见面。

相对于《逆水寒》端游来说,我们的手游会更加重视玩家的游戏体验,更加的兼顾各种游戏类型的玩家,包括单人玩家、多人玩家等等。在整个内容的开发过程中,相对传统而言,我们有很多突破性创新,包括应用最先进的AI技术进行内容制作等。另外,我们也更加强调玩家个性在游戏中的释放。

我们其实总结了网易过去20多年在大型MMORPG(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游戏方面的经验,针对下一代MMORPG游戏提出了很多新的想法,并且在实践中贯彻落实。我们相信网易会给所有的玩家带来非常不一样的体验,敬请期待。

海通国际分析师Natalie Wu:我们看到《蛋仔派对》这款游戏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成绩。请问管理层如何看待这款游戏的成功?事实上,我们也注意到最近几年网易推出好游戏频率越来越高。我们是该将《蛋仔派对》的成功看成所谓的“意外之喜”,还是说它的成功是最近的几年运营取得质的提升所带来的结果?如果是后者的话,今年《蛋仔派对》还能为我们带来哪些惊喜?

另外,在游戏流水的持续性方面,我们看到前期有些游戏表现得非常好,比如像《梦幻西游》等,这些游戏发行时的成绩很耀眼,但后期的流水下滑稍微快一些。我很好奇从管理层的视角来看,是否有某种方式能够判断某款游戏不断产生流水的持续度?以《蛋仔派对》为例,管理层如何看待《蛋仔派对》的后期表现?

丁磊:《蛋仔派对》是网易非常成功的一款合家欢类型的休闲游戏。在过去的几个月,《蛋仔派对》整体成绩非常亮眼。至于你所担心的问题,我相信在未来是不会发生的。我们不会再犯之前犯过的错误。我们很希望这个游戏能给用户带来愉快的合家欢体验。未来,我们会投入更多的研发和经营,做好游戏的长期服务。这里的“长期”我觉得至少是10年。我相信我们有这种能力,比如《梦幻西游》我们就做了20年。我对《蛋仔派对》充满信心。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lex Poon:我的第一个问题有关《永劫无间》在Xbox平台的表现以及这款游戏未来在PS4、PS5平台的发行进展?另外,当前《永劫无间》的研发进展如何?能否与我们分享游戏在全球上线的时间表?

我的第二个问题有关网易在2023、2024年的利润趋势。考虑到网易会在海外加大投资,另外有道、网易云音乐的利润也在一直进步。综合考量这些因素,管理层如何看待网易在2023、2024年的利润变化趋势?

高管:我先来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永劫无间》在主机平台上的表现以及后续计划。《永劫无间》在去年6月份是上线了Xbox平台,加入了平台的XGP(Xbox Game Pass)计划。游戏上线后,我们欣喜地看到大量的玩家尝试我们的游戏,我们也收集到了非常多的反馈。之后的几个月我们一直在从事针对新增玩家,特别是海外玩家的新手阶段优化。我们和网易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的用户研究团队一起密切配合,展开了多方面的测试和调整。目前,我们已经看到数据上更加明显的调优,这会为我们今年在PS平台上的发行带来极大帮助。

手游的开发也在顺利进行之中。我们会针对手游手机操作的特点对游戏操作以及性能进行优化,目前我们也在进行相关测试。我们相信《永劫无间》手游所带来的体验能够还原用户在近战格斗方面的核心乐趣。

杨昭烜:至于未来2-3年的利润趋势。网易的游戏利润将保持相对稳定。目前网易的海外游戏工作室仍处于投资阶段,他们所开发的游戏可能要等到2025年才会进入市场。但我们当前的游戏组合非常强大、储备丰富,能够为公司现金流、盈利及利润提供强大支持。

另外,近期网易云音乐、有道业务表现良好,已经呈现明显的亏损收窄趋势。我们非常相信再过6-8季度上述两项业务能够实现收支平衡。

总而言之,我认为在未来的2-3年网易的利润将呈现稳中向好趋势,而随着2025年海外游戏工作室产品的上线,届时的利润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惊喜。

瑞银分析师Felix Liu:刚刚管理层提到了国内版号的情况。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现在版号的审批以及版号的质量重新回到了比较好的水平。我的问题有关网易接下来的产品线。除了刚才提到的已经有版号的产品之外,管理层对2023年下半年甚至2024年的国内游戏产品线有怎样的展望?除了刚才提到的产品之外,有没有哪些可以和大家稍微剧透一下的好作品或是公司计划着重发力的品类?

丁磊:在今年和未来我们肯定是在游戏方面有长期规划的,而且我们相信创新是作品永恒的主题,所以我们会非常重视作品本身在玩法机制、定位方面的创新。我们有信心取得成功。前年我们推出了《永劫无间》,去年有《蛋仔派对》,大家可以看到网易的作品在不同品类中,比如PC端的冷兵器MMORPG游戏、移动端的合家欢游戏等等,我们都能取得巨大成功。因此我相信网易今年也会在不同游戏类目下取得成功。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