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前三季度营收 555.38 亿元,线下门店销售同比增长 12.18%

   时间:2022-10-29 09:55 来源:IT之家作者:汪淼

10 月 28 日消息,苏宁易购今日发布 2022 年第三季度报告。第三季度营业收入 183.28 亿元,同比下降 16.57%;净亏损 18.05 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为 24.63 亿元。

苏宁易购前三季度营业收入 555.38 亿元,同比下降 51.95%;净亏损 45.45 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为 52.19 亿元。

苏宁易购表示,报告期内消费市场波动较大,企业所在的家电行业复苏缓慢,外部发展环境较弱,6 月份开始,各地刺激消费政策陆续出台后有所恢复,但 9 月份受疫情多点散发影响市场增速回落。整体来看,根据奥维数据统计,1-9 月家电市场整体零售额同比下降 1.4%,其中 9 月家电市场整体零售额同比下降 4.2%。

公司在江苏省、南京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在供应商、合作伙伴的全力支持之下,虽然外部受到疫情冲击、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市场波动的影响,内部仍受流动性不足影响,但企业聚焦家电 3C 核心业务,推动家乐福商超业务的转型调整,经营进一步企稳。

2022 年 7 月、8 月,公司家电 3C 核心业务已经实现了同比销售增长,9 月受疫情管控政策的影响,虽然企业加大促销力度,但销售规模仍下滑较多。第三季度家电 3C 核心业务基本实现了销售稳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3.20%。

家电 3C 家居生活专业店继续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消费体验。公司聚焦大店发展,并针对一二线市场,三季度公司推出“苏宁易家”店面模型,提供家电家装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融合商品供应链与服务能力,实现场景化经营,带动中高端产品的提升。家电 3C 家居生活专业店可比门店销售收入继 6 月增长转正,第三季度销售收入实现同比增长 12.18%,线下门店销售持续恢复。

零售云业务保持稳步发展,多赛道不断延展,家居、家电业务零售能力稳步提升,快修赛道逐步走上正轨。截至 2022 年 9 月 30 日苏宁易购零售云门店数量达到 9,796 家,第三季度零售云商品销售总规模同比增长 6.72%、环比增长 20.62%。

线上业务方面,聚焦家电 3C 业务,巩固自身特色,通过供应链优势和服务优势与平台广泛开放合作、获取流量,易购主站的商品自营收入逐步恢复,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第三季度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 47.81%。借助线下门店品牌认知和手机、电脑店面网络、专业经营能力,公司与美团尝试开展同城本地业务,趋势较好。

第三季度公司整体商品销售规模同比下降 5.43%,商品销售规模降幅比上半年同比降幅 55.88% 大幅收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16.57%,营业收入降幅比上半年同比降幅 60.25% 大幅收窄。前三季度公司整体商品销售规模同比下降 46.5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555.38 亿元,同比下降 51.95%,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50 亿元。

公司聚焦家电,提升中高端产品的销售推广,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同比增加 6.30%。公司持续优化组织、提高人效,人员费用率持续下降,其他广告、物流费用等持续加强管控,保持低成本运营,前三季度运营费用同比下降 44.13%,财务费用同比增加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公司有息负债较同期增加带来利息支出有所增加以及报告期内汇兑损失增加,由此带来前三季度公司总费用同比下降 36.82%。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5.45 亿元,同比减亏 39.94%,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8.05 亿元,同比减亏 56.16%。

经公司统计,在不考虑非经营性现金流相关的因素 2 影响下,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实现 EBITDA311.82 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 EBITDA 3.23 亿元,持续保持 EBITDA 盈利。

总的来看,公司经营在第三季度进一步企稳,虽然商品销售规模同比仍有 5.43% 下降,但家电 3C 家居生活专业店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同比实现 12.18% 增长,一方面是受季度的阶段性市场环境的影响,一方面是关店所带来的销售影响。随着公司绩差门店的调整基本完成,“苏宁易家”模型逐步成熟,公司将逐步开启苏宁易购的高质量门店发展,在当前租金水平可控,以及家乐福、苏宁百货优质门店资源融合的方式,获得增量市场规模提升。同时公司也看到,当前公司仍处于净利润亏损状态,其中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是家乐福业务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带来规模下降较快,较高的固定租金成本难以分摊。公司在三季度已全面开展家乐福业务调整,一方面,关闭部分区域门店,聚焦优势城市经营,提升规模效益;另一方面,加大家乐福门店的电器 3C 业务融入,借助大卖场人流优势,提升盈利较强家电业务收入,分摊固定成本;此外,家乐福自身加快商品结构调整,本地电商与社群电商运营,加快适应市场变化,实现规模环比改善。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