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奇观:参宿四被小行星319 Leona掩星掠过

   时间:2023-12-13 10:36 来源:数据世界

【数据世界】12月13日消息,昨日上午9点24分54秒,猎户座内著名恒星参宿四(猎户座α)突然在人类的视野中似乎消失不见,然而这一现象并非参宿四的真正消失,而是由一颗小行星319 Leona的“掩星”现象引起的。

据了解,小行星319 Leona在恒星参宿四的前方掠过,刚好位于它和地球之间。因此,在地球某些地方的观测者看来,参宿四被小行星319 Leona遮挡,导致其亮度急剧降低。尽管之前的预测认为这一掩星事件将持续大约7秒钟甚至可能完全遮挡恒星,但实际上持续时间更短,而且恒星始终保持一定的亮度。

有些观测者称,他们看到参宿四的亮度下降了约50%,持续时间约为2秒,但也有地方观测者称,恒星的亮度基本没有变化。这一现象引发了科学家们的兴趣,暗示可能是参宿四的视直径比预期大,或者小行星319 Leona的尺寸比预期小。

参宿四是一颗红超巨星,位于猎户座内,距离地球约640-724光年,其直径约为太阳的887-955倍。如果将其置于太阳系中心,其表面将超越小行星带,甚至可能超过木星轨道,将水星、金星、地球和火星全部吞没。参宿四的视星等在0.0到1.3之间波动,是少数无需望远镜即可看到的大型恒星之一,也是第一颗被测量出角直径的恒星。尽管它年龄不到850万年,但由于是大质量恒星,其演化速度较快,已接近生命周期末期。未来的某个时刻,参宿四有望爆发成为一颗超新星。【数据世界】将持续关注这一有趣的天文现象。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