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曝光:预制菜企业使用劣质槽头肉 行业监管亟待加强

   时间:2024-03-18 14:23 来源:数据世界

【数据世界网】3月18日消息,近日,预制菜行业再次成为舆论焦点。据“3·15”晚会披露,安徽省阜阳市某些企业使用未经严格处理的槽头肉制作梅菜扣肉预制菜,引发公众对预制菜安全问题的关注。

槽头肉,作为猪肉中品质较差、价格偏低的部位,因其淋巴较多常被称为淋巴肉。该部位除了淋巴外,还可能含有大量脂肪瘤和甲状腺,需进行严格处理。然而,个别企业为追求利润,竟采用低价槽头肉制作预制菜,其批发价仅为每斤3元左右,远低于正常五花肉的价格。

在3·15晚会的报道中,记者深入调查了预制菜生产企业,发现部分车间内存有大量使用槽头肉制作的熟肉制品。其中,安徽厨先生食品有限公司的操作环境尤为恶劣,露天摆放的冷冻槽头肉和室内操作工的加工场景令人咋舌。

针对此情况,安徽阜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作出反应,第一时间派遣执法人员前往曝光企业进行处理,并承诺将及时公布处理结果。

尽管预制菜行业近年来蓬勃发展,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但此次事件无疑给整个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据数据世界了解,预制菜行业的快速发展确实带来了一定的混乱与粗放,部分企业为追求利润而忽视产品质量和安全。

事实上,预制菜行业一直存在争议。此前,预制菜进校园的问题就引发了社会的广泛质疑。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表示,鉴于预制菜目前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对其进校园应持审慎态度。

此外,餐厅使用预制菜也引发了讨论。预制菜原本是餐饮行业的前置环节,用于减轻餐厅前厅的压力。然而,随着预制菜市场的扩大,其涵义外延已扩大,与半成品等同,这也使得消费者对其产生了疑虑。

尽管预制菜行业存在诸多问题,但仍有不少企业和机构看好其发展前景。预制菜以其方便、快捷的特点,满足了现代人的用餐需求,尤其在餐饮行业快速复苏的背景下,其市场潜力巨大。

然而,如何规范预制菜的生产和销售,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各地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标准,但执行力度和监管效果仍需加强。

预制菜市场的乱象背后,缺乏的并不是标准,而是监管执行的力度和消费者对这一复杂产品的客观理性认知。对于消费者而言,应提高食品安全意识,选择正规品牌和渠道购买预制菜;对于企业而言,应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对于监管部门而言,应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预制菜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和问题。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才能推动预制菜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