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报告揭示:我国专利转化运用稳步提升

   时间:2024-04-17 09:25 来源:数据世界

【数据世界网】4月17日消息,今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发布的《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再次取得显著增长,达到了39.6%,相较于去年提高了2.9个百分点。这一连续五年的稳步增长,无疑标志着我国在专利产业化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据报告显示,当前我国专利转化运用成效稳中有升,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效显著,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也在持续提高。这些积极的变化不仅体现了我国在创新体系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努力,也预示着我国在全球知识产权领域的竞争力正逐步增强。

据数据世界了解,报告还详细披露了企业层面的专利产业化情况。2023年,我国企业产学研发明专利的产业化平均收益达到1033.2万元/件,比企业发明专利产业化平均收益高出24.5%。这一显著增长,凸显了产学研合作在提升创新效率、促进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报告还指出,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解决关键技术或核心零部件攻关问题的比例高达56.1%,进一步证明了产学研合作在推动科技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上的关键作用。

此外,报告还显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持续改善。2023年,我国专利权人中遭遇过专利侵权的比例较上年有所下降,显示出我国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努力已经取得实效。同时,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成本也正不断提高,这对于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创新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总体来看,这份报告充分展示了我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的积极进展和显著成就。未来,随着产学研合作的进一步深入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持续加大,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将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