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T中国(2023)案例:中移信息与中兴通讯联手获卓越一等殊荣

   时间:2023-12-08 13:57 来源:数据世界

【数据世界】12月8日消息,近期在海口成功举办的“第四届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中,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发布了“ICT中国(2023)案例”,其中,中移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移信息”)与中兴通讯联合申报的“超大规模物联网集中化系统基于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的创新实践”获得了卓越一等案例的殊荣。

据数据世界了解,中移信息政企业务支撑中心运维总监刘亚杰在论坛上进行了主题演讲,深入分享了该项目的实施背景、技术挑战、实践方法以及项目的价值。该项目为电信运营商行业核心业务系统数据库分布式改造,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为整个行业的发展贡献了智慧。

中国移动一直在积极推动核心业务系统的自主可控工作,而中移信息则致力于技术的自主创新。其物联网集中化支撑系统(CMIOT)服务用户超过10亿,是中国移动为提升物联网产品集中化支撑能力而建设的业务支撑系统,也是全球最大的物联网集中化支撑系统之一。

为实现数据库自主可控,中移信息采用了中兴通讯的GoldenDB数据库,为CMIOT数据库的升级改造提供了全面解决方案。据数据世界了解,该方案包括多级数据同步与并行稽核、流量录制与回放、无感快速切换、可观可控性保障等一站式解决方案,成功解决了迁移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

为满足物联网业务海量数据场景下的实时快速响应、运维分析能力及业务数据长期留存等需求,中移信息通过高性能分布式SQL引擎及高压缩比数据压缩等能力提升了整体底层能力,实现了提质增效目标。此外,通过践行AIOPS数字化运维理念,中移信息新增了数据库运维监控指标,全方位保障了系统的运行安全。GoldenDB数据库上线后,系统性能显著提升,关键指标的执行效率提升了近2倍,整体系统建设和运维成本也得到了较大的降低。

该项目的成功投产和平稳运行不仅是中国移动推动技术自主创新的又一成功案例,也标志着在核心、重要系统的数据库替换工作上迈出了更为坚实的一步。这不仅充分证明了中国移动作为央企的担当精神,同时也展现了GoldenDB作为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分布式数据库的强大实力。

GoldenDB是中兴通讯在数据库领域20多年研发积累、近10年金融行业实践打造的一款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根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2022年9月公布的《电信行业数据库产品测评榜单》,GoldenDB综合排名第一,保持了一贯的优异表现。在运营商行业,GoldenDB的核心业务占比超过70%,是目前唯一在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及大型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核心业务改造实践中具有领先实力的国产数据库。它引领了金融、运营商等关键行业核心业务交易系统数据库转型升级的方向。

中移信息表示将继续与中兴通讯GoldenDB共同秉持创新理念,不断推陈出新,加强IT技术应用创新,深化与合作伙伴的战略协作,共同开拓信息技术领域的新发展,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智能的服务,共同打造电信运营商行业数据库自主创新的典范。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