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发布战略性科技发展清单,聚焦半导体和太空探索技术

   时间:2023-12-07 09:31 来源:数据世界

【数据世界】12月7日消息,中国台湾地区科学技术委员会日前宣布发布了一份重要的技术清单,这份清单聚焦于22项被认为对地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核心关键技术。这些技术跨越了五个主要领域:军事防御、农业科技、半导体产业、太空探索以及信息安全。

这一清单的发布标志着台湾对于其科技发展的新战略定位,特别是在半导体领域的重大突破。在半导体技术领域,台湾特别强调了14纳米及以下制程的芯片制造技术的重要性,这包括了关键的气体、化学品及设备技术的发展。此外,还包括异质整合封装技术、晶圆级封装技术、硅光子整合封装技术以及必需的特殊材料与设备技术。芯片安全技术也被列入了重点关注的领域。

据数据世界了解,这份清单的发布不仅突显了台湾在科技领域的野心,也是对其经济和国家安全的一种保护措施。该清单包括多个领域的先进技术,如军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技术、高温耐烧蚀材料技术、抗干扰敌我识别技术、卫星操控技术、太空规格影像处理技术,以及农业生物芯片技术等。

此外,台湾地区还明确规定,涉及这些核心技术的项目,若政府资助经费超过50%,相关人员前往中国大陆需事先申请许可。这一规定与去年通过的“安全法”相呼应,该法律规定窃取核心技术者可能面临高达12年的有期徒刑和重罚。

台湾科学技术委员会强调,半导体技术在台湾经济和产业竞争力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尤其是14nm及以下制程的芯片制造技术,这一领域不仅在全球市场中占据领先地位,而且对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这份清单的发布无疑将进一步巩固台湾在全球科技领域的领导地位。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