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工程师卡特勒探秘Windows Longhorn系统开发

   时间:2023-10-26 11:32 来源:数据世界

【数据世界】10月26日消息,传奇工程师大卫・卡特勒(David Cutler)最近接受了一次长达9分钟的视频采访,回顾了Windows Longhorn系统的开发历程,坦言这个系统的编写代码是他见过的最糟糕的之一。

卡特勒,早在1988年,应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招揽之下,来到微软,历时5年,耗资1.5亿美元,领导着200多名工程师一同开发了拥有430万行代码的Windows NT操作系统。这个技术革命对Novell的Netware和UNIX操作系统地位造成了严重冲击,为微软带来了巨大商业价值,影响着超过20亿人的计算体验。正因如此,他成为至今唯一享有微软高级技术专家头衔的工程师,待遇与集团副总裁相媲美。前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甚至明言,没有卡特勒,就没有今天的微软。

关于Windows Longhorn

对于很多人来说,Windows Longhorn可能相对陌生,它是微软在2003-2005年间开发的操作系统代码,最初旨在成为Windows XP系统的继承者。起初,微软计划将Windows Longhorn打造成Windows XP的增量更新版本,但随后代码脱离了控制,范围超出了公司最初的预期。于是,微软决定将其作为Windows XP的下一个主要版本,并正式发布为Windows Vista。

Windows Longhorn的开发历程

在采访中,主持人David William将Windows Longhorn称为"Windows Vista的先驱"。而卡特勒则表示,背后有一个令人震惊的故事。当开发团队完成了Windows 2000系统后,他们着手准备下一代操作系统计划,希望能够使工作站和服务器使用相同的代码库。负责工作站的是Chris Jones,而服务器端则由Dave Thompson Group负责。但当时,该团队透露,要使服务器运行并成功调试下一代系统,需要3年的时间,这让卡特勒无法接受,他要求在1年半内完成这个目标。

这导致开发团队将代码库一分为二,一个团队负责服务器端,另一个团队负责消费者愿景。卡特勒承认,消费者部门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几乎无法运行。尽管服务器分支在开发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修复了一些安全漏洞。

Windows XP的推出

尽管存在一些软件开发问题,Windows XP最终还是交付给了消费者。但卡特勒指出,"它取得了广泛的成功,但也存在缺陷",其中最大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安全性方面。

他进一步透露,开发团队将Windows XP的代码库用于Windows Longhorn,后者以Windows Vista的形式发布。

64位代码的兴起

卡特勒回忆当时,当AMD向他提出64位扩展的潜在想法时,他认为它的"侵入性较小",并且可以在64位机器上快速运行32位应用程序。于是,他决定尝试这个项目,最终导致他使用服务器代码库来生产64位工作站和64位服务器。

在这个过程中,团队发现了新系统的可靠性,这促使他们劝说Microsoft.com过渡到64位服务器。该网站仅花了一周的时间就完成了完全过渡,而之前使用的32位处理器存在内存泄漏等多处问题。

后来,开发团队专注于64位代码库,因为他们发现为以前的操作系统所做的努力都是徒劳的。然而,由于Windows XP的安全性问题不断加剧,这个项目的进展陷入停滞。卡特勒表示,仅他的团队就修复了5000多个错误,同时转移了部分系统代码,但Windows Longhorn依然让他见识了一些无法修复的最糟糕的代码,特别是其中的IME代码。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