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内部讲话:“腾讯的那些问题 百度也都有”

   时间:2023-01-06 16:10 来源:蓝鲸TMT

据36氪报道,1月3日晨间,一篇题为“简单之约:谈机会谈挑战,新思考新要求”的文章发布在百度内网,其内容取自2022年12月末,李彦宏面向全体员工的一场内部直播,执掌百度人力资源体系的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崔珊珊主持了这场直播。对此,百度方面向蓝鲸财经记者证实了确有内部直播讲话。

据报道,直播中,有员工问及Robin(李彦宏)是否关注到马化腾的内部讲话。此前马化腾在2022年内部员工大会上,谈及了业务部门改革表面、追求大数字营收、内部贪腐“触目惊心”等问题。

“腾讯的那些问题,百度也都有。”李彦宏答道,崔珊珊也补充:反腐的例子百度也经常看到,也是“吓死人”。

李彦宏同时指出:“我们也是零容忍,一旦发现这种事情就去处理,不会妥协。马化腾说的那些问题,百度也都有,我们也在试图积极地去解决这些问题。”

李彦宏内部讲话:“腾讯的那些问题,百度也都有”

2022年12月底,腾讯曾在线上召开内部员工大会,同时有大约100多名员工现场参与听会,今年大会的主题是降本增效。据报道,马化腾对台下员工说,内部的贪腐问题“真的是触目惊心”,很多业务做不起来,并不是因为管理者问题,也不是业务方向问题,而是贪腐漏洞太大,业务被掏空了。马化腾表示,今年腾讯将数字化能力也引入到了反舞弊中,腾讯所有的报销和外部供应商的数据全部汇集起来,内审内控进行大数据分析,能找到大部分低水平的问题,明年腾讯会继续建设这个能力。

此次内部直播讲话中,李彦宏坦言,百度没有视频号这样的明星产品,这其实是百度跟腾讯在过去一年相比的一个差距,百度也要去面对这样的情况和现实。百度更加注重技术的投入,更加注重第二增长曲线、第三增长曲线。百度在第二、第三增长曲线上的投入,不管是在百度收入中的占比、还是利润占比都可能更大一些,百度研发强度、研发占整个收入的比例是比腾讯高的。他表示,“我们信这个,虽然也觉得现在亏钱亏得很厉害,但相信末来它会有相应的回报。”

据了解,在这份7000字的文稿综述中,李彦宏既有对资本、组织等宏观问题的复盘,比如对业务指标的考核转变、高管理念的传导变形;也对AIGC的商业化、疫情下的搜索产品、“端到端”战略等具体业务挑战提出了思考。

对于新一年的目标,李彦宏表示,过往在年初制定OKR时,他一般会设一个比团队报的更高的,然后把内部的多个业务用“或”而不是“和”来连接起来。“只要有一个业务跑出来,我就觉得做得不错。跑出来的标准,就是我能说服我自己,这东西确实做得太好了。”

不过他表示,2022年其OKR“或”出来的结果还是个0。“希望2023年‘或’出来一个‘1’,也就是至少能有一个高成长、有创新的业务。”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