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特供”芯片遇冷,中国云计算巨头转向国产芯片

   时间:2024-01-08 21:07 来源:数据世界

【数据世界】1月8日消息,去年秋季,美国实施的新规阻挡了英伟达向中国市场销售其尖端人工智能芯片。为应对此局面,英伟达迅速为中国市场推出了性能降低的版本。然而,这一举措似乎并未得到其中国合作伙伴的热烈响应。据悉,这款降级版芯片的性能较原版有大幅下降,降幅高达25%甚至更多,导致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字节跳动等云计算巨头对其兴趣大减。

据数据世界了解,近期以来,包括阿里巴巴和腾讯在内的多家中国大型云计算公司一直在对英伟达提供的特制版芯片进行测试。这些公司向英伟达反馈称,他们今年计划订购的芯片数量将远低于原先的预期。此外,有消息称,这些公司正在考虑将部分先进半导体的订单转向国内供应商,以降低对英伟达芯片的依赖。

这一趋势的背后,除了对英伟达芯片供应稳定性的担忧外,还反映出国产芯片与英伟达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阿里平头哥、摩尔线程等国内企业已经展示了他们在芯片领域的最新进展和优势。这些国产芯片在性能、功耗和成本等方面都展现出了不俗的竞争力。

与此同时,随着AI云服务的发展和完善,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尝试通过租用AI算力和使用云服务等方式来规避英伟达的特供芯片和相关的算力限制政策。而随着ChatGPT等大模型的崛起,AI应用的方向也越来越偏向于直接应用而非从零开始开发大语言模型。这一转变不仅降低了成本,也加速了AI应用的落地和普及。

尽管如此,仍有部分科技公司的相关人员认为,英伟达的产品生态系统在覆盖范围和成熟度上仍具有明显优势。他们表示,在未来一年内,英伟达的芯片仍将是他们的优先采购对象。然而,从长远来看,国产AI芯片要想真正取代英伟达的地位,还需要在算力、功耗、稳定性以及软硬件生态等方面付出更多的努力。

英伟达在中国市场遇冷的局面反映了中美在AI领域的竞争日益激烈。在这个以算力为核心的时代里,谁能够掌握更多的算力资源和技术优势,谁就能够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主动。对于中国而言,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培育自己的AI芯片品牌、提升AI算力水平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只有这样,中国才能在AI时代保持竞争力和主动权,而不是被动地受制于他人。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