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2022年营收102.72亿,长期主义者背后的坚守与变革

   时间:2023-04-26 11:51

4月25日,老板电器(股票代码:002508)发布2022年财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02.72亿元,同比增长1.22%;实现归母净利润15.72亿元,同比增长18.07%;油烟机、灶具、蒸烤、洗碗机等四大品类在线上线下渠道共取得七个市占第一。

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22年里,厨电行业在承压前行的同时,行业内马太效应愈加明显,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头部集中。如何分析老板电器这个行业龙头的业绩表现?结合其过往表现,不难发现三个显著特点:一是成长性好,自2010年上市以来,连续12年保持健康稳健增长,复合增长率达19.33%。根据公司内部数据显示,自1998年改制以来,公司从未面临过负增长;二是竞争力强,以高质量经营实现多品类增速迅猛,是大家电业中毛利净利水平最高的企业之一;三是具备话语权,多品类市占第一的同时,产品拥有较高附加值与溢价水平,较行业均价的溢价达30%以上,在整个行业市场和高端市场中都占据领先地位。

综合来看,老板电器显示出一贯的高质量经营水平和抗风险韧性。特别是在过去的2022年里,老板电器凭借在科技创新、用户关系、数字化转型、ESG等方面的大量布局,展现出穿越周期的稳健增长态势,为其应对行业新周期奠定了良好开局。

七项市占“第一”持续领跑行业,多增长曲线筑牢高端厨电壁垒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老板电器在油烟机、灶具、蒸烤一体机、洗碗机等品类布局上,拿下了七项市占率第一,稳居中国厨电第一。其中,老板油烟机线上整体零售额占比22.2%,线下整体占比31.7%;燃气灶线上整体零售额占比21.5%,线下整体占比30.7%,均为行业第一。同品类下,方太、华帝、美的则分别位居2、3、4名。即使放眼全球市场,老板电器依旧领跑。欧睿国际发布数据显示:老板电器油烟机、嵌入式灶具已连续8年全球销量领先。

老板电器烟灶市场份额能够持续领先,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在市场大盘增长乏力的背景下通过产品推高卖新,实现了结构性的升级。在行业普遍下行的背景下,老板电器在烟灶品类上展现出较强的成长性,推动市占比持续提升,且在高价格区间优势明显。比如,2022年推出的高端超薄近吸烟机,上市后迅速站稳市场,线上销售额占比达38%,位居行业第一。老板燃气灶在线上2000+段位零售额占比达到41.3%,位居行业第一,远超第二名近11%的市场份额。在被视为“传统”品类的烟灶市场,老板电器不断迭代创新,通过差异化的“推高卖新”稳固市场护城河,有效支撑了利润的持续增长。

2022年,老板电器在新兴品类方面涨势强劲,快速拉动增长大盘。其中,老板嵌入式一体机线上零售额占比达到14.6%,线下零售额占比30.9%,位居市场第一。洗碗机方面,2022年洗碗机全行业规模增速为2.9%,而老板洗碗机规模增速高达22.95%,远超行业增速,其中 2022年Q3 公司洗碗机线上销量同比增长46.64%。集成灶方面,老板电器大腔蒸烤集成灶仅用时4个月便抢占同品类双线销量第一。2022年12月26日-2023年4月9日,老板集成灶市占率23.21%,强势登顶榜首。

老板电器各品类持续增长,得益于其长期坚持“创造中国新厨房”的顶层设计,聚焦中式烹饪和中国厨房的痛点,重新定义中国新厨房。例如2022年推出的超薄油烟机,主要针对中国厨房空间有限、中式烹饪重油烟等问题,将大吸力与超薄设计融合,在提升空间利用率的同时,更符合年轻用户的审美品位;嵌入式一体机上搭载“加汽旋转烤”科技,有效解决传统烤箱平铺食材加热,导致受热不均的现象;此外,老板电器还围绕“打造更适合中国家庭的洗碗机”,推出“会洗锅”的洗碗机,并基于国人对厨具“消毒杀菌”的需求,为中国家庭带来集洗净、消杀、烘干、净存一体的洗消一体机。以解决中式烹饪难题为己任,老板电器源源不断的品类创新背后,体现其专业的“硬核科技派”风格,和四十余年专注中式烹饪所积淀的用户洞察力。

值得一提的是,老板电器不但针对中国厨房和厨电当下的痛点进行技术创新升级,更着眼于未来的数字化趋势,引领行业发展,积极开辟新物种。2022年,老板电器发布行业首个数字厨电“创造者i1”,打造了ROKI社区的用户运营新模式,通过多元化、高频的沟通来经营用户全生命周期。数字厨电的诞生,摒弃固有的厨电“硬件”概念,把硬件、软件、内容、服务、生态视为一个整体,以自我颠覆的角度,跳出了以往行业内聚焦硬件参数的内卷化竞争,为厨电行业开创了新物种。据悉,老板电器还将于近日AWE展会期间举办发布会,发布数字厨电新旗舰产品。

老板电器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获得国家及行业的高度认可。2022年,老板电器共申请专利超1300项,其中发明专利超400项;共参与标准制订20项,其中主导制定10项。在2022年,老板电器连续四年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颁发的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老板电器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1”相继获得中国互联网大会“元宇宙价值品牌大奖”,有着家电界“奥斯卡”之称的“红顶奖”。在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的“2022年度用水产品水效领跑者名单”中,老板电器荣获“2022年度用水产品水效领跑者”称号。

在品牌创新上,老板电器在去年发布了行业首个“数字人”,积极拥抱“元宇宙”时代,将数字人和数字厨电产品深度结合,更好地传递品牌理念。持续地创新不断指引品牌健康发展,在2022年厨电行业品牌健康度调研中,老板电器品牌BHT(品牌健康度调研)位居行业第一。

回顾2022年全年,老板电器在烟灶等刚需厨电上稳中有进,并凭借一体机、洗碗机等新兴品类成功构筑第二增长曲线,加之集成灶品类后来居上,高端品牌势能进一步强化,共同支撑了企业2022年稳健增长。

直面用户建立长期关系,有效挖掘存量市场增长点

作为行业内创立时间最久的厨电企业,老板电器积淀了庞大的用户资产,累计用户近五千万,平均每年新增四百万用户,这为老板电器在存量市场新周期保持稳健增长奠定了用户基础。

在存量时代,企业更需要从经营客户转向经营用户,精准发掘个体需求,这就要求企业建立与用户直接交互和沟通的平台,并且推动企业和用户从一次性购买的关系升级为长期关系。

在此背景下,2022年老板电器推出“无忧厨改”服务品牌,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目前“无忧厨改”已拥有1000+的专业服务团队,在全国范围内拥有93个服务站点,广泛覆盖各地用户需求,真正实现了送、改、装一站式的便捷服务,满足存量用户增购、换购以及厨房改造的实际需求。

同时,老板电器还发起线上线下联动的中国烹饪大赛,创造了全国性的公共沟通平台,和用户玩在一起,进而强化用户对于老板电器品牌的认同感。

数据表明,老板电器对存量市场的激活取得显著成效。洗碗机单独购买(相对于成套购买)占比达38%,较之前有不少于5%的增幅。老板电器把增量时代积累的数千万庞大用户高效转化为换购、增购用户,与用户建立持久的链接。

推动终端场景化升级,布局新兴渠道直面C端用户

围绕连接用户、沟通用户、转化用户,2022年老板电器还进行了大量“直面C端”的渠道布局:一方面强化自有渠道的专卖店建设,打造场景化大店,有针对性地为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提升消费者线下体验;同时,利用数字化营销工具与门店周边用户建立更深的链接。另一方面,积极布局去中心化的、直面用户的新兴电商平台,充分发挥新渠道、新增量的价值。奥维云网数据显示,老板电器在去年双十一期间,抖音电商市场份额占比18.4%,是厨电行业的第一。

全方位数字化成效显著,入选工信部十大案例

不仅在产品创新,营销工具上实现数字化,老板电器在数字化变革的赛道上始终走在行业前列,从单点上的突破探索,实现企业级的数字化集成管理。工信部发布第二批“5G+工业互联网”10个典型应用场景,老板电器作为厨电业唯一代表,与美的、海尔、创维等家电龙头共同入选典型案例。从率先在行业内探索自动化制造,到实施全方位的数字化战略,老板电器的数字化建设经过了从工具到战略,从自动化到数字化,从孤立的单点到企业整体数字化的“进化”过程。

早在2010年,老板电器就开始了智能制造的初步探索。2015年,老板电器建成行业首个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2020年底建成行业首个无人工厂。在产品端,2022年老板电器提出数字化发展路径中的产品解决方案——数字厨电。

在近10年来各板块数字化建设的基础上,2020年,老板电器搭建了命名为“九天中枢数字平台”的企业级数据平台,其数字化集成管理已经涵盖了数字研发、数字供应链、数字智造、数字产品、数字营销、数字管理等经营全链路,凭借该领域的卓越表现,老板电器被中国质量协会评为“2022年全国质量标杆”。

在数字化推动下,企业经营效率实现全方位提升:产品迭代速度和上市成功率大幅提升,产品研发周期缩短48%;生产环节实现产品制造全过程管理、全流程品质追溯和实时动态预警分析,生产效率提升45%;在数字化精准营销方面,线下门店厨房顾问实现企业微信百分百覆盖,大大提升了营销效率;在服务环节,实现全业务流程线上透明化,年度用户满意度达99%。

老板电器数字化集成管理以用户为起点,也以用户为终点,实现了市场与用户的零距离、研发与用户的零距离、制造与用户的零距离,推动企业经营全方位提质增效,对老板电器近年来应对市场下行周期,实现稳健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年度ESG获评A级,创造社会价值护航长期增长

老板电器认为,随着市场环境和土壤的转变,企业也需要重新定义自己的角色,重塑核心竞争力,透过烹饪对人类的意义来重新审视企业价值,以烹饪为纽带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2022年老板电器获得国际权威指数机构MSCI年度ESG评级A级,这在上市企业中向来获评者鲜少。报告显示,老板电器已将环境管理的理念融入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以及废弃物管理的全流程中:不仅在能源管理、水管理、废弃物管理及污染物排放等方面进行动态管理、可持续改善,还通过智能制造技术直接减少废气废料的排放。在经营理念、数字化等多维加持下,老板电器全年单位产品能耗降低2%,“未来工厂”中生产成本降低了21%、整体制造端的运营成本下降15%。

此外,老板电器以“科技构筑绿色厨房”的目标,致力于打造厨房领域的绿色减碳解决方案。例如针对餐饮业油烟排放和净化问题,老板电器推出了CCS中央油烟净化系统,不但开启千亿级的商业餐饮赛道,也为社会贡献了油烟治理解决方案。老板电器洗碗机达到一级水效标准,10年省下的水量可装满31390个500毫升的矿泉水瓶,助力家庭节水减排。

在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同时,老板电器也非常重视中国烹饪文化的传承与发扬,面向下一代长期推进食育公益事业,2022年与杭州市临平区教育局联合建立了12所食育基地,为全国摸索可复制的食育教育经验。

纵观2022全年,老板电器坚持以增长为底线,以科技创新塑造核心竞争力,以数字化转型实现提质增效,以ESG引领社会价值创造,不仅使企业稳健穿越周期,而且成功打造了高质量经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赋予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实现再造一个“老板”指日可待。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