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快手小红书齐攻下沉市场 美团以规模效应稳坐钓鱼台

   时间:2024-03-25 09:56 来源:数据世界

【数据世界网】3月25日消息,去年以抖音为主的高歌猛进,今年则轮到了闷声发财的快手,而小红书则在细分领域深耕,这些科技大厂纷纷把目光投向了下沉市场,以寻求在降本增效后的新扩张方向。他们共同选择的领域,正是充满机遇的本地生活市场。

通过深入解析这个趋势,我们不难发现其背后的逻辑。基于地理位置LBS的服务,为用户群提供对应的相关到店服务,已成为一种简单直接且效果显著的增长方式。大厂们仅需借助价格补贴、流量扶持等手段,便能吸引海量新用户参与,从而实现业务的快速增长。在算法推荐和位置推荐的双重加持下,这些以短视频为主的内容平台,正在逐步展现出他们在本地生活市场的强大竞争力。

令人意外的是,尽管面临着多方的围剿,美团依然保持了稳健的增长态势。无论是其作为基本盘的本地商业,还是处于开拓阶段的新业务,都在规模和利润率上取得了相当程度的增长。这不仅提升了美团的业务容错能力,更为其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美团的成功并非偶然。在深耕本地生活市场多年后,美团已经形成了强大的规模效应。以其到店业务为例,美团的覆盖率在众多线下门店中名列前茅。用户已经习惯于在美团上搜索本地店铺,这使得美团在导流性质的团购业务中形成了难以逾越的竞争优势。与此同时,美团在到家外卖业务上的基础设施投入和固有成本维护也是其他平台难以企及的。

然而,美团并未满足于现状。在巩固现有业务的同时,美团也在积极探索新的增长点。其中,商品零售业务便是一个亮点。数据显示,美团的商品零售业务收入持续增长,且日均单量也呈现出迅猛的增长势头。这不仅为美团带来了新的营收来源,更提升了其在本地生活市场的整体竞争力。

据数据世界了解,除了商品零售业务外,美团还在不断拓展其服务边界。比如将原美团买菜业务更名为“小象超市”,并进一步丰富SKU数量提升用户心智;比如在顶部导航栏中加入更多场景服务入口如“超市便利”、“品质百货”等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需求;再比如通过投资AI初创团队来探索未来运力的AI革命等等。这些举措都显示出美团正以一个更具综合场景服务优势的“美好生活方式”提供商的角色来不断拓展其业务边界和提升其市场地位。

面对未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市场环境,美团正在以其稳健的增长态势、强大的规模效应和不断拓展的服务边界来展现出其强大的竞争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无论是在本地生活市场的深耕还是在新兴科技领域的探索,美团都正在以其独特的视角和策略来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传奇故事。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