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私计算如何促进数据要素资产化价值流通?

   时间:2023-03-14 17:31

2022年1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简称“数据二十条”),围绕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四个方面的数据基础制度,提出了20条政策举措。

在此之前,2020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首次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提出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标志着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2021年12月,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再次强调了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核心引擎,提出了2025年前初步建立数据要素市场体系的发展目标,并明确指出要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和创新数据要素开发利用机制。

“数据二十条“的发布,进一步点燃数据要素市场。其中明确提出,“鼓励公共数据在保护个人隐私和确保公共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的要求,以模型、核验等产品和服务等形式向社会提供”,表达了利用隐私计算等技术赋能数据要素市场,激发数据要素价值,赋能我国经济发展的决心。

在此背景下,上海数据交易所、广州数据交易所、深圳市数据交易所在2021年和2022年底接连成立,数据要素市场在国家政策、资金的双重推动下迅速开展了技术应用和场景落地,各地数据交易所通过引入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等隐私计算技术,实现了数据“可用不可见”,数据交易服务覆盖了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慧金融、医疗健康等多个行业领域,确保了数据合规登记、流通交易和监督管理等全流程顺利开展。

上海证券交易所

数据要素市场化交易流通存在哪些瓶颈问题?

     #01

数据作为虚拟数字空间的生产要素,区别于普通的实体资产,具有易复制、易修改、难确权等特点,其作为要素进行市场化交易流通时也面临新的安全和管理问题。

数据权属难确认

数据不像实体资产能够通过特征、标记等进行权属登记和鉴定,同一份数据的复制品没有任何差别,数据的所有权难以确认;

据易遭泄露和滥用

数据易复制、确权难的特点导致数据泄露、窃取等行为难以被发现,数据的违规使用难以留痕;

资产估值和定价机制缺失

数据作为资产进行交易的前提是有明确的估值方法和定价制度,由于数据类型庞杂,且具有确权难和溯源难的特点,其使用效果往往难以得到公证可信确认;

数据共享追踪溯源困难

数据通过网络、存储介质等载体的传输路径难以追踪,面临数据共享即失控的问题,难以进行追踪溯源;

敏感数据难以通过共享进行价值利用

随着数据安全相关政策法规的持续完善,与个人隐私、公共安全等相关的敏感数据的共享范围受到严格限制,大量高价值数据资产沉睡现象普遍。

上述问题严重制约了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导致目前数据市场中的数据质量、完整性和均衡性等难以向上进一步突破,大部分数据的价值并未得到充分挖掘。

如何促进数据要素资产化价值流通?

      #02

面对数据要素交易流通的多重挑战,区块链和隐私计算技术成为了破局的关键。

隐私计算,是指在保护数据本身不对外泄露的前提下,实现数据分析计算的一系列技术的集合,通过多方协同的密码学算法,在各计算参与方“数据不出门”的条件下,充分利用多个数据所有方的数据进行跨域智能化模型训练、联合查询统计等,为多个数据所有方之间的计算过程提供隐私保护,达到对数据“可用、不可见”的目的,从而既能够有效释放各方数据的潜在价值,又能够规避数据传输相关的责任和风险。

区块链,是分布式账本、共识机制等多种技术的创新应用,从软件应用层面可以理解为一种可编程的分布式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的特性,能够基于数字签名、散列函数、链式账本等技术对数据进行可信确权,并对数据全生命周期的采集、传输、存储、交换、处理、销毁等各个环节进行可信记录,在解决跨主体数据安全共享面临的数据确权、数据溯源等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在数据要素交易流通领域,区块链侧重于实现“数据搬家”条件下的数据安全可信共享,明确数据共享利用各环节相关方的权益和责任,确保数据在“出门”以后的流通和使用可控可溯源;隐私计算侧重于实现“数据不搬家”条件下的数据价值安全共享,在数据“不出门”的条件下,利用算法模型在各数据所有方之间进行协同计算,通过牺牲一部分的性能、效率提高数据使用的安全性、合规性和隐私性,确保计算过程中各方数据的完全受控。

       区块链、隐私计算技术实际应用效果如何?

       #03

我们以八分量为玉环市建设的“基于隐私计算和区块链技术的智联阀门产业互联网平台“为例,从应用实践角度进一步加深对隐私计算和区块链在数据要素资产化价值流通领域技术应用的理解。

水暖阀门产业是浙江省玉环市工业的第二大产业,长期以来面临原材材料采购分散、小微企业融资难、数据共享信息化基础薄弱等问题,使得产业链上的企业的采购议价能力弱、市场敏感度低、贷款融资难度高。通过“智联阀门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为玉环市水暖阀门行业打通了整条产业链上下游的数据通路:

首先,通过对数据共享流转的全过程记录进行链上可信存证,实现链上数据资产权属确认和权益校验,促进了数据跨机构主体共享交换,提高产业链一体化、数字化程度;其次,利用隐私计算技术实现产业数据的密态查询统计、匿名认证访问、多方安全计算等,在确保数据隐私安全的条件下最大程度挖掘数据的应用价值;最后,为金融机构提供了真实可信的应收账款、预付款等供应链数据作为企业资产信用背书,降低小微企业贷款融资难度,促进普惠金融政策落实,提高了产业转化效率。

蓝海市场,未来可期

       #04

我国拥有海量的数据规模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在数据要素发展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拥有超大规模的市场潜力。同时,数据要素资产价值的流通与释放对我国产业升级重大任务具有强力的推动作用,对我国国家发展及安全至关重要。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八分量作为区块链和隐私计算技术领域的领导者和创新尖兵,将积极运用新型信息技术激发各行业数据要素潜力,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作出杰出贡献。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